水庫 不是蓋來沖馬桶的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旦連假,我老婆開心地飛回香港,和她許久不見的老友相聚。對她來說,香江比台北好吃好玩太多;且最重要的,她連上廁所都變得很輕鬆,不用再被老公逼著提洗衣廢水沖馬桶。

     提洗衣水沖馬桶,這當然不是我發明來虐待老婆招術,個人內心裏其實也希望台北的馬桶和香港一樣,都是用海水來沖穢物,大可省去許多我與老婆鬥嘴的時間。然而,根據自來水公司的統計(*1),台灣家庭裏最主要的用水,排名第一就是沖馬桶,佔每日用水的28%;而若以每人每天上四至五次廁所累計下來,每個人一年光是沖馬桶的水量,足足可裝滿一輛油罐車!對於每天得浪費35罐2公升裝寶特瓶的清水在馬桶裏,這樣的數據實在讓我無法忍受。

減少耗水 從減少沖廁水著手

     減少馬桶用水的方式很多,像放寶特瓶在水箱內,或是改用省水的手把都是方法。不過,我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台「馬桶洗衣機」,也促使我兩個月前添購洗衣機時,考量的重點除了省電省水外,還外加上要讓洗衣廢水易於回收。因為即使我的洗衣機不像馬桶洗衣機,能裝在馬桶上直接儲水沖馬桶,但洗衣後所產生的廢水,總是可以利用其他方法回收利用吧。

 和沖廁水相較,洗衣用水約佔家庭用水的22%,為台灣人排名第二的每日用水項目,但這是以每公斤衣物使用38公升的舊機型計算。我所新買的滾桶洗衣機,每公斤用水只要8.8公升,本身已大幅減少用水,但每洗一次仍會產生近90公升的廢水。

 於是,除了洗衣機外,我還多買了三個桶子,打算只要洗衣機一開始排水,我就先把廢水裝在桶子裏,之後再拿來沖廁所。實行之後除了每三天要提一次水,對我生活品質沒有造成太大影響,而隨著這幾天天氣轉冷,擺在廁所裏的幾個水桶,也可盛接蓮蓬頭出來還沒變熱的洗澡水,也能再次減少淋浴時的用水量。

 歷經了兩個月嘗試,上個月水單下來,我和我老婆在過去兩個月的每日的人均用水量,大約只有93公升,遠低於馬英九總統日前宣誓的250公升(*3)上限,總算是對自己有了交代。

台北人耗水 全球排第二
     當然,台灣不是唯一拿自來水沖馬桶的國家,但由於台灣的水價太過便宜,幾乎只有瑞士日內瓦的1/10、巴西聖保羅的1/2、或香港的3/4,也使得關於水的諸多議題,始終沒有受到民眾的重視。

     也因此,導致台北市成為全球主要城市裏,排名第二浪費水的城市。

     根據國際水協會(IWA)在2008年所發佈的報告(*2),在水協成員國所屬的一百多個城市當中,光是住宅與辦公室的耗水量部份,台北市的居民平均每天會用掉352公升的水,僅次於以色列的耶路撒冷;這比愛乾淨的東京市民還多111公升,更是全球每日人均用水量170公升的兩倍。

     如此不光采的數據,即便是台北市的前任市長馬英九,在任內提出了每人每日245公升上限的政策,仍無法阻止台北人浪費水。就算是國內自己的統計,台北市每日人均用水也達335公升,比全灣平均261公升高出74公升,等同每天多用了37罐保特瓶裝的水。

多利用灰水 減少水足跡
 當然除了回收洗衣廢水沖馬桶外,我家本身並不開伙、家裏也沒有浴缸、水龍頭也都裝了省水器,用到水的地方比一般家庭來得少。而我現在則還在尋找,可以用來盛接淋浴用水的水盆,讓這些學理上稱「中水」或「灰水」的水資源,可以再次的利用。

 在台灣,除了少數的綠建築,能採用回收的雨水沖馬桶之外,大部份仍然是使用自來水來沖馬桶。也就是說,沖馬桶的水與我們每日煮沸喝的水,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都是經由水源保護區進到水庫,再經由淨水廠處理過後送到我們家裏。我們在水價裏付出了水源地保護費,付出了淨水的基本費,結果卻有三分之一每天只在一眨眼的工夫,全沖到下水道去。

 如果我們仍習以為常,繼續使用水庫流出的好水來沖廁所,則不論總統召開再多抗旱會議,或是再繼續蓋更多水庫,仍無法洗刷台灣人浪費水的惡名。或許不是每台洗衣機都能回收水,也不一定每棟建築都可以加裝收集雨水的設備,但只要大家嘗試回收用過的水來沖馬桶,我相信對於減輕旱象甚或是減緩暖化衝擊,一定都會有助益的。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我的老爸今年六十好幾幾了
洗衣機洗清衣服的水 用來拖地板  也是用來省水的一招
洗澡用水在生活用水中的比例也是非常驚人的....
(不惜公開家醜 只為拋磚引玉)


改用省水裝置


洗澡用淋浴沖澡



我大姨 把洗米水 洗菜水留下來澆自己種的花
  也要求她的媳婦照做
(女主角堅不入鏡)








你要問他們兩人  環保是甚麼 他們肯定說不出所以然來
他們只是說 阿 安啦卡省錢  
他們沒念過多少書 只是一個想法 一個正確的觀念  
就是比很多垮垮而談的人走得更前面的環保尖兵了(例如.....多不勝舉)

台灣享受便宜又便利的自來水 比起嚴重缺水的非洲 台灣人用水顯得很揮霍 
非洲大部分人口的人均用水量 還不及聯合國建議的每人每天至少廿公升的最低標準
甚至有些更貧困地區  往往我們每一次上廁所沖馬桶的沖水量
就比他們一天所食用的水量就多得多 乾淨而充裕的飲用水是他們的「渴」望


環保 不在日常生活中去力行  就談不上所謂的環保
我是把洗衣服的水用來沖馬桶  隨水拔插頭 持購物袋  用充電電池替換普通電池
細分回收資源垃圾  生活廚餘製成堆肥用來種花.....

還有誰能利用自己的生活經驗 教教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去做好環保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蕊蜜濕地生態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