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之後,只等故人來。柴山稜線縱走巡禮,要等有緣人。
柴山縱走多次,只見其中完全不同於其他區域的林相變化;
例如怎著一群狗骨仔會選擇這兒棲身,還那麼一大片!
是人為、還是老天的意思?如此變化尚待觀察、研究。
聽說紫草科三兄弟,恆春厚殼樹、破布烏、嶺南白蓮茶還開著花呢!
所以,一路上要往上看、也得往下找,看花兒是否飄了一整個小徑。
這一天不太好走,路長、起伏變化多,自然與人工視覺變化大。
也請路經蓮花洞時瞧瞧,多次遠征這裡清除入侵種彩葉鴨跖草,
但不知大雨之後,生態回復的情況如何?

路線:中心亭→分水嶺→狗骨仔林→七蔓站→賦歸

既然還是許多同學抱怨更新太慢  好吧  那我就使出渾身解數來娛樂大家吧


真令人意外 泉水竟然還滴滴答答著在流著


上山前的大合照


王侃老師講解植物的葉序


烏面馬 藍雪科   角紋小灰蝶食草

因為它的汁液沾到皮膚 可將皮膚染成紫黑色 約數天後才會消失  狀似跌打的瘀青 故名

王侃老師講解今天行程


蓮花洞稍事休息 上星期走了5個半小時的經驗 今天王侃老師步履急的又是馬力全開


彩葉鴨跖草生存勢力依舊


三叉路 今天的南北稜線大縱走開始


半路撿到的莉莉安老師


王侃老師集合拍照


回首來時路


狗骨仔純林  茜草科 狗骨仔屬     咖啡透翅天蛾食草


淡黃色的木材 質地密緻堅硬 加工容易 頗適雕刻 為良好的製印章 筷子 飯匙 拐杖 
扁擔及雕刻工藝品之材料 其中並以狗骨仔拐杖最為有名






果實為漿果 球形 成熟時呈鮮紅色 果汁液有人參的味道 果實去皮炒焦研成粉
可代替咖啡飲用 因狗骨仔和咖啡同屬茜草科的成員 物性相近 英文叫 false coffee


狗骨仔外皮橫切面幾乎分不出邊材與心材 內材呈白色無味 
若以材質及顏色來區分很容易與月橘(七里香)混淆 木材特性橫絲延展性不佳 
縱剖容易撕裂  老幹髓心橫切面可見較深色骨頭形狀之木質部紋路
此為【狗骨仔】名稱由來 網路上稱其因材質堅硬似狗骨頭是錯誤的說法



狗骨仔做成的茶剔 木質質地真的很細 細到有一種看起來反而更像是塑膠的感覺
狗骨仔的俗稱 三萼木 台灣白楊    象牙木 看起來反而更像正式的名字


這麼特別的地方 竟然只停留不到十分鐘就走了過去 真不曉的是在......什麼

一路上地面潮濕 發現許多真菌類


不知名的菌類


松生擬層孔菌 外形類似靈芝但不是 常常會被誤認是靈芝  
還在生長時邊緣呈現白色  枯掉或老時會浚深呈陷紅褐色


猴板凳:松生擬層孔菌以及紅緣擬層孔菌

松生擬層孔菌 以及紅緣擬層孔菌 兩種很相似度很高 皆為台灣原生種菌類 屬大形的野生菌 
俗名都是猴板凳  為猴群嬉戲時之休息座椅而得名  腐生於腐爛樹幹 或寄生於活樹幹

松生擬層孔菌會造成樹幹心材褐腐 外形及色澤類似靈芝 故也有「千年靈芝」之稱
但非靈芝類 不過也因此不良業者便將其混充於靈芝中叫賣 

台灣可見到不少的大型「多孔菌」種類 但多不屬於靈芝科 
而靈芝科與非靈芝科多孔菌之形態特徵差異
在於靈芝科的擔孢子具有兩層孢壁 外層壁無色而內層壁黃褐色 
兩層壁間藉由黃褐色刺狀或網紋突起而分開

 

其實,以海拔高度來區分:

紅緣擬層孔菌 是木棲腐生 是低海拔常見的猴板凳

松生擬層孔菌 是木棲寄生 中高海拔常見的猴板凳
僅僅具有清涼降火的效用 並沒有一般靈芝的功效(白開水多喝一些就有降火的效用)



之前因為寄生在工作的工廠內 造成廠內許多的樹木枯死 我有摘下一顆去詢問中藥店老闆
被老闆洗了一頓臉 說台灣人有病喜歡亂服草藥 都不去看醫生  他說甚麼叫能作靈芝呢
自古以來流傳著許多關於靈芝的傳說 在這些神話般並帶有迷信色彩的傳說中
靈芝奉為「仙草」 「瑞草」 並視其為「吉祥如意」的象徵
神農本草記載 靈芝多食 久食不傷身  本草綱目記載 靈芝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

有一位半路隨隊跟團的大哥 隨手摘下  說是可以致(對 我是故意寫錯)高血壓  被我規勸一番
我也知道柴山有很多的民眾有採摘做中藥食用
想到我之前也是想將其真菌 草菇當作古籍記載的千年靈芝食用  是滑天下之大稽 

我建議大家都不要食用  如果嘴讒要吃 請自行負責

腐生  生長在枯木或即將枯死的樹木  寄生  生長在活樹木

是兩種猴板凳粗略區分法

密花苣苔  苦苣苔科 就在大家走過腳下石縫凹槽裡生長著 外表不起眼卻生命力強韌的花草


衝出長春橋


還是有人在餵狗

既然莉莉安老師開口 那我就不再罵了

四棵榕  猴子在搶食民眾餵食鴿子的飼料



是的 沒有了 不是我江郎才盡了 光哥   一則我的傻瓜相機一路都有問題 
二則行程過趕  走到這邊走完了 看看手錶才10點半  傷腦筋呢
我已經連幾個禮拜把全站分類分類到國內旅遊

說好的紫草科三兄弟呢  說好要去觀察的嶺南白蓮茶呢
是不是有有力的學員大哥大姊  能向有關當局反映
每週有的路線規劃 有的觀察主題 有帶隊老師能看一下官網 盡量配合進度教學
放慢走  細細看  不要只是登山健行 不要只有風景合照


我不是罵人呦  只是誠摯的請求 希望不會因此就被列進xx會的黑名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蕊蜜濕地生態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