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囉!很多朋友不必再接孩子上下課,  

有空就一起來上山走走吧!  
這次上山走走的路線,主要仍是欣賞崖壁上的植物,  
感受潮濕的環境以及生態,  
此外,今年出生的小嬰猴活動力已經不錯,  
不再緊緊地黏著猴媽媽了。   
對生態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進行「公民記錄」,  
用自己最拿手的方法為柴山寫日誌。 
路線:小一線天→涼谷→砲台→賦歸

龍岩冽泉泉水依然湍流





今日帶隊 王侃老師 講解柴山猴群生態


今年出生的小猴嬰 王侃老師說由於民眾的餵食
獼猴由兩年一生 三年兩生 到一年一生 有繁殖愈來愈快的趨勢


從格友拍攝的照片發現 也有生雙胞胎的


王侃老師 講解小溪貝塚文化


王侃老師 講解攔砂壩的緣由


興建攔砂壩時起出的先人遺骨共葬於此


榕小蜂老師的私房菜  石朴  謝謝光哥的幫忙


江春師兄的私房菜  野棉花


王侃老師 講解山棕生態  有詩為證:
<江雪>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 獨釣寒江雪


大合照  神奇的是 在繼續行程後 有三分之一的同學就不見了


江春師兄默默在守護的 細葉饅頭果



王侃老師 講解猴岩名稱由來及獼猴關係

王侃老師在猴區講解咬人狗生態 在大隊前進時 一位走在隊後的學員大姊
聽完講解 竟善心大發 竟用登山杖將小狗亂杖打死 我當場都

雅座稍事休習


王侃老師 較喜歡原來的嵌字對聯
原雅座亭對聯如下:
 
雅景天成春夏秋冬均如畫   座客常滿東西南北皆弟兄 
橫 批:   雅哥動人愛心滿座

在這裡我想誠懇的呼籲眾學員 請不要喝任何休息站的茶水
奉茶的文化 本來就與我們推行的生態保育有所牴觸
煮熱茶所用的茶葉 都沒有人想到 是如何處置的嗎

一桶桶熱騰騰的茶葉渣 獼猴吃的不亦樂乎 不是說好了不再餵猴子了嗎
前人餵猴 我被咬  大家喝茶 茶葉渣餵猴 又有人被咬 我沒喝也被咬
這種惡的循環 還要循環多久 你是幫兇嗎

同行看到我一次都帶2000西西的水 大家都笑我 憨仔 背那麼重的背包
上山就帶個杯子 去休息站喝就好了 每次還可以換個口味的熱茶 啟不快哉
我可以被笑 但請不要再自稱自己是生態人 好嗎

王侃老師 講解紫背鴨跖草造成的生態危害





勇闖涼谷


王侃老師 讚賞的夫妻樹


好特殊的花 掉滿地


颱風草 其家族生長於此 擋路 被眾山友踏出一條小徑  嗚乎


有"熱心"山友幫忙採收竹筍


涼谷上的平台 一片碧海藍天  好不美哉


等候進港的貨輪


今日的目的地 涼谷


再合照 後來還有半路才參加的同學 下課囉




回復留言中 小瑛姐姐的留言
王侃老師說我 喜歡問一些尖銳的問題
榕小蜂老師勸我 有爭議性 沒有答案的問題 不要公開討論
我回藍老師 透過辯論 思考 反省 我們是不是會得到一些不同的答案
而這個過程 就是我要的

我承認 在每次柴山走走的過程 我多或少 都會都有干犯自然公園的罰則
但有一些事 是我們自稱生態人所不能做的事
我推薦一個人  榕小蜂老師 每次堅持 只搭乘大眾工具上山
穿平底鞋 不帶走 不破壞柴山珍貴的泥土層 不帶食物上山 
也不吃我們帶上山的食物  這是龜毛 也是堅持 更是一種信仰
對一些生態觀念的信仰 我很佩服 雖然我做不到
也就因此整個柴山上  就我們兩個傻蛋堅持不喝休息站上的熱茶

我常在路上 停等紅綠燈時 停在白線內 綠燈時才起步
所以常常被一些一樣騎摩托車的民眾按喇叭
在十多年前 若藍老師一群人 說要推動把柴山變成國家自然公園
我想包括我們 也是會給他嗶嗶嗶的吧

前人餵猴 後人被咬 我沒餵猴 也被咬 很多人也被咬
有前輩說  爬山那麼久 怎麼不知道要怎樣做 才能避免被猴子咬
有前輩說  你被咬 請說明是不是做了甚麼事才被咬
有前輩說  你不要帶食物上山 不要招惹牠們 就不會被咬
有前輩說  讓時間慢慢改變猴子與人的關係
是嗎 可是有人餵猴 有人被咬這個因果關係還沒斷啊

如莉莉安老師說 一些觀念需要教育 需要溝通
我也不會很阿Q的認為 我不喝茶 就能改變什麼
但是如果你也認同 在山上不要有明火 不要再餵食猴子了
那我也要在我這個流量一天不到2 30人的小部落格呼籲 狗吠火車一下
那也請你和我一樣  不要再喝休息站上的熱茶
有些事情 請從我 你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蕊蜜濕地生態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