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30日工作到一半  廣播說管制站外找
出來一看  拔樂西施帶了一窩小小鳥窩來給我  說是廠長辦公室前的大王椰子掉下來的
仔細一看  好一個鳥媽媽做的好堅固的鳥巢
定睛一看  心中頗是為難  羽毛初生  眼睛尚未張開的小小鳥
記得上次那窩家燕失敗的例子  知道這窩疑是小麻雀幼鳥  對我來說  難度太高了
但是江理事長和邵老師都在忙 在想不到外援下 硬著頭皮把這個任務接下來了

憑著之前在諾亞跟邵老師偷學了一些模糊的野鳥收容概念  
靜下心來  戰戰兢兢仔細回想一些標準程序步驟
檢視鳥巢及幼鳥  好堅固的鳥巢  那就排除是白頭翁了
(辛苦的鳥媽媽  此舉讓從那麼高樹上掉落的幼鳥們  一點外傷也沒有)



從鳥巢觀查  大概得知幼鳥要吃些什麼了  禾本科的大黍  孟仁草  紅毛草


一窩五隻


從嘴巴沒有麻雀黃黃的酒窩  王醫師判斷應是斑文鳥(黑嘴嗶仔)





8月10日  羽毛長的越來越多  也都能站的起來了  心裏安心多了



8月15日  我看大家都會小飛了  入住新家


哥倆好  依規定  要野放是不取名字的  暫用"斑家兄弟"稱呼


工具與材料  感謝王醫師提供的針筒  超好用的


8月18日  發生一件讓我很自責的事  中午要再餵食時  發現斑家老四倒臥在水盆內
身體冰涼 已氣絕多時  讓我難過的想要撞柱子以示謝罪

之前有發生翠鳥淹死的事件  讓我處理讓鳥兒喝水洗滌用的水盆  不敢加太多的水
沒想到慘事還是發生了
邵老師在聽完我概略的敘述後  指正說幼鳥還算太小  在我為他們洗完澡後
斑家老四還停留在水盆內  導致失溫而死
想說他們以能站立和小飛了  一個疏忽  導致一條小生命的失去
我只能對小四說聲對不起  一萬個對不起

阿達好久的電腦  終於又恢復正常運作了
謝謝小侯兄
那就   再來吧

一直都是手餵  好像把他們寵壞了  不管多餓 都要等我來餵才要開動


故意狠下心不理他們  餓了好久 終於願意自己吃了


斑家老大:吃個飯  照甚麼照啊
斑家老爸:啊奈甲嘎滿頭滿臉
斑家老三:糟糕  我露點了



斑家小五  一直是我最憂心的對象  體型最瘦弱不說
在成長過程中 一直成為斑家兄弟的腳踏  以致左腳腳爪是有些畸形  
雖然不至影響站立  但要抓握樹枝時  可能會有妨礙
還一直評估說若他不適合野放  將考慮永久收容
8月19日  下午3點時探視發現  小五已躺臥草堆中  氣絕多時
why?  why ?  檢視全身  並無發現明顯外傷  那事情怎麼會發生

還望有經驗的先輩網友能指點一二  希望斑家兄弟能安全長大 在野放前  
不會再有意外發生了

9月13日  早上起個大早  對於斑家兄弟的野放  總共想了8種方法  5個地點
又想留下來多養一陣子 又明白多養一天  他們的野性就又失去一分
對他們日後回歸大自然 就多一分的危險
最後還是決定  趁著今天工廠沒人  放到生態池去  儘量能把對他們的干擾降到最小
穿好衣服  提著籠子  準備好相機  要帶他們換新家囉
這幾天來  為了野放的準備  刻意對他們保持冷漠
除了每天換飼料外  幾乎跟他們沒有接觸了
斑家兄弟對我的態度  也從早上聽到我一起床的聲音 就一直熱情的呼喚
到最近 幾乎沒有互動了   這很感傷  也是我要的  教他們遠離人群  不要對人有幻想
所以 早上要捉牠們的時候  意料之外的事情就發生了
斑家兄弟有別之前手一伸  就飛停在我手上  三兄弟竟死命的亂飛  不讓我碰
然後有兩兄弟就飛出去了  一隻頭也不回 飛出陽台  連再見也不說 就走了
一隻飛了幾趟  選擇又要飛進籠子  緊張中還撞了一下籠子
我又伸手想在捉  另一隻也從籠子飛走了  而這隻還有些許留戀的小斑
則在陽台窗口上停留一會  回頭與我四眼對望  
待我拿起相機想做最後的紀錄時  噗嚕噗嚕的也振翅飛走了

最後一瞥的陽台  人都走光了


這!?   這...... 這就是我一個多月來  供他們吃供他們住收留他們的回報嗎  
五味雜陳呢   生命的發展總是令人意想不到
算了   飛翔吧   男孩們   去展開屬於自己的生活吧  因為很多事情是我無法給你們的
遠離人群  也不要再見面了  雖然我有很多的不捨 

有些能體會貓頭鷹姊姊每次野放後的心情了   
邵老師  您真的不簡單 很厲害呢
(怎麼到現在  還有人都還在對妳惡意的毀謗 攻擊呢 
這們厲害  怎麼不自己開一家呢 真想叫牠去414算了)


斑鳥媽媽 我這樣的表現  不算太差吧    草叢裏的小飛俠完結篇

白準備的野放籠



看的到嗎  這一片的孟仁草中  至少有50隻以上的斑文鳥  你能辯認出幾隻呢


獨門絕技  常常見到斑文鳥整個鳥就站在禾本科植物上  輕飄飄的  享用啄食種子大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蕊蜜濕地生態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